close


桃園今年首度出現日本腦炎患者!團購美食平鎮衛福部疾管署昨指出,1名71歲、住桃園市區的女性,上月20日出現發燒、倦怠、頸部僵硬、認知退化等症狀就醫,經通報檢驗後,本月6日確診日本腦炎,雖仍住院治療,但狀況已穩定、意識清楚,她也是今年全國第11例日本腦炎感染患者。

台灣各地伴手禮

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,根據衛生單位追查,發現該女性平時主要活動地為住家,但住家附近無豬舍、鴿舍、水稻田等病媒蚊易孳生的場所,但她上月11~13日期間,曾前往台南、高雄、屏東旅遊,而上述3地皆已出現日本腦炎案例,所以可能的感染地尚在釐清。日本腦炎潛伏期約5~15天,該女性患者於上月20日發病,推算回去,有可能是在南部感染,但因患者住家附近有溪流,衛生單位已到個案住家周邊,進行環境調查、懸掛誘蚊燈誘捕病媒蚊等防治措施。

截至昨天為止,今年國內共累積11例日本腦炎個案,包括高雄市3例,黑貓年菜宅配屏東縣及彰化縣各2例,台南市、新北市、嘉義縣及桃園市各1例;近5年的同期個案數則介於9~26例,今年的11例多為散發病例;疾管署提醒,各年齡層均有感染風險,民眾不可掉以輕心。依疾管署資料顯示,感染者大多無症狀,少數有頭痛、發燒、無菌性腦膜炎等症狀,嚴重可能出現急性腦炎,精神、神經性後遺症,甚至死亡。目前接種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方式,民眾也應避免在黃昏、黎明等病媒蚊吸血高峰,前往豬舍、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易孳生的高風險環境,若真要前往,務必要穿上淺色長袖衣褲,身體裸露處使用合格防蚊藥劑,一旦有症狀應及早就醫。(中國時報)

中秋伴手禮2018台灣伴手禮網友推薦




764F990209099C49
arrow
arrow

    steeleeddic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