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前大新北 麻辣火鍋陸陸續公布上半年各省GDP,廣東,江蘇,山東,浙江年菜食譜 阿基師,河南繼續保持前五名領先,這5省也是在去年整年GDP超過台灣的省分。

宜蘭伴手禮票選結果永和 火鍋推薦麻辣火鍋 新北

根據陸媒的分析,「高新技術」與「共享經濟」等為代表的國家經濟戰略新動能,開始成為帶動大陸經濟成長的重要力量。加速改變科技視野

高新技術顧名思義,就是創新技術與高速發展的軟硬體製造業,共享經濟則是新型態商業模式的服務業。前者如人工智慧、機械人、電動車。後者如共享自行車、計程車、住宿或外送餐飲。隨著大陸官方鼓勵新創產業的政策推動,出現了許多專注於新科技研發的企業,以及新創意的小公司,這股民間動力正在加速改變大陸的科技視野,以及居民生活樣貌。高速的產業變化,也讓國外大企業在大陸面臨前所未有的本土競爭。在「全球本土化」1.0的時代,國際企業在中國戮力本土化,以融入市場,如肯德基與麥當勞所推出的在地化食品,曾經造就高成長。但現在,這兩家餐飲龍頭在中國所遇到的競爭,則是來自一個一個創新模式的小型本土企業。如新興的「回家吃飯」服務,有點類似Uber的概念,民眾可當大廚自行製作餐點,經由APP行銷,讓消費者下單,並由快遞員送餐上門,這便是所謂「共享經濟」。「共享經濟」內的新創產業,象徵著「全球本土化」2.0時代的來臨,國際餐飲巨頭也不能不大幅調整自己的經營模式,更深入地與本土新創產業合作維持增長,以免被邊緣化。相對於小型企業,大型企業的弱點,就是決策與行動遲緩,而新創小型企業得到了大陸官方的資助,有充足的資金子彈,一有好點子就付諸實行,大幅提高人才自行創業的誘因。小型新創公司的靈活優勢,讓傳統的大企業面臨人才流失,市場快速被瓜分的雙重衝擊。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製造業,傳統國際車廠在大陸不得不投入鉅資,研發更具競爭力的新能源汽車,以適應本土新創車廠的競爭,再將新技術新產品往全球市場散播。從經濟戰略高空,將視野移至「本土」,GDP排名第四的浙江省,北部有一個人口僅69萬的桐鄉市,這個相當於台灣雲林縣人口,面積更小的縣級城市,名列大陸百強縣第19,是一個典型的新創產業之都。人稱「上有天堂下有蘇杭」,桐鄉市就在蘇杭中心。傳統製造業升級桐鄉市的GDP是700億人民幣,約合台幣3兆,台灣GDP的1/5。除了是大陸的示範衛生城市、園林城市之外,還擁有11家上市企業與7大國際級產業,並且是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永久舉辦地。這個秀氣的城市光是全年電商交易額,就有700多億人民幣,超過台灣500億人民幣。小城「產業」多,除了突出的互聯網產業,桐鄉市沿著大陸國家經濟戰略,走向新創,傳統製造業升級,發展新材料、新能源、機械製造業等新興產業,再憑藉新創優勢,回頭強化觀光旅遊環境,大舉吸引創業人才與觀光客。桐鄉市還只是縣級城市,而非上海,重慶這種大都會。看桐鄉市,回頭看高雄市,民進黨主政20年,背債超過兩千億,全台最高,產業從重工業轉型到現在,前景尚不明朗,人口負成長,甚至被台中追上,掉到第三大城市,立委還得減一個席次。看大陸經濟轉型戰略,回頭看台灣,下一個20年是什麼,你看到什麼苗頭了嗎?(作者為自由撰稿人)(旺報)




A180A2A1C51A21C7
arrow
arrow

    steeleeddic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